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

山東精華八日遊(5/8)- 泰山/孔子的故里曲阜



山東精華八日遊(5/8)- 泰山/孔子的故里曲阜


PCLin 0518


泰山

泰山位於泰安市境內,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崇拜泰山。古代歷朝歷代不斷在泰山封禪和祭祀,並且在泰山上下建廟塑神,刻石題字。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對泰山仰慕備至,紛紛前來遊歷,作詩記文。泰山宏大的山體上留下了20餘處古建築群,2200餘處碑碣石刻。


泰山又稱「岱山」、「東嶽」,主峰『玉皇頂』海拔1545公尺,其山勢拔地通天、氣勢磅礡,居五嶽之首,素有『東嶽泰山』、『天下第一山』之美譽,孔子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」傳為佳話,杜甫「會當淩絕頂,一覽眾山小」,成千古絕唱。於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評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的世界級旅遊資源。更被大地地理雜誌評選為「100個一生必遊名景」。


於桃花源索道站搭乘纜車上山,漫步於泰山頂上約1公里長的古樸街道【天街】。 因殿宇毗連,雲霧繚繞,行走時,彷彿置身於天上街市因而得名。接著前往【玉皇頂】-位於碧霞祠北,因峰頂有玉皇廟而得名。廟旁東亭可望「旭日東升」,西亭可觀「黃河金帶」,這裡的登封台是歷代帝王的祭天之處。加上晚霞夕照雲海玉盤」合稱四大奇觀。



曲阜

孔廟又稱『至聖廟』,魯哀公為紀念孔子其逝世的蒞年(西元前478年),在其舊居所蓋大型城殿式建築並藉以奉祀孔子,其建築仿皇宮格局。為世界面積最大、佔地約327.5畝(合13萬平方米,即13公頃,4萬坪),歷史最久孔廟。 孔廟與北京故宮、承德避暑山莊並稱為中國三大古建築群,縱長630公尺,橫寬140公尺,有殿、堂、壇、閣460多間,門坊54座,禦碑亭13座,規模宏大,並保存有全國數量最多的的漢碑。


孔府孔子去世後,子孫一直依廟居住,明洪武十年(1377年)太祖朱元璋詔令衍聖公設置官司署,特命在闕裏故宅以東重建府第,是孔子嫡長孫世襲衍聖公住宅, 又名『衍聖公府』。為最具東方建築風格的貴族府第,占地16公頃(5萬坪)有廳、堂樓、房463間,三路佈局,九進院落,中路前為官衙,後為內宅,最後是花園。是中國保存最完整、歷史最久的貴族莊園,也是中國僅次於明、清皇帝宮室的最大府第。


孔林本稱「至聖林」,位於曲阜城北外,孔子及其後裔的墓地,佔地約3000餘畝(130公頃,40萬坪),已有 2400多年歷史。是世界上規模最大、年代最長、保存最完整的宗族墓地(有墓葬1万多座)和人造林園。曲阜“三孔”(孔廟、孔府、孔林)於1994年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列為世界文化遺產”。


孔夫子如此說: “三八就是二十三” … 值得學習


照片放在「PCLIN 財經養生會館」:

http://oaselin.blogspot.com/2011/05/5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