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

環島五日遊1/5高雄

環島五日遊1/5高雄


PCLin 0613


為消化住宿券,我們帶小孫女偕馮大明環島五日,第一站到高雄,住金典酒店。


上回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來彰化八卦山大佛,有拜有保庇;上午先到八卦山大佛還願,因犬子順利轉科。


中餐在家鄉彰化溪州吃,巧遇好友張政一兩位公子文山及文士,好友生前為牙醫,兩位公子均栽培為牙醫。


彰化名稱由來
彰化從前稱為「半線街」,是平埔族中巴布薩族半線社的所在地。雍正元年改稱彰化。「彰化」一稱之由來,據福建巡撫王紹蘭「彰化縣碑記」中的一段話:「實獲眾心、保域保民、彰聖天子、丕昌海隅之化歟」,可得知『彰化』就是顯彰皇化的意思。


溪州鄉地名由來
因位於濁水溪扇形溪道東螺、西螺兩溪之間的氾濫平原上,為濁水溪本支流河道間之沙洲地,故得稱。溪州往昔為巴布薩平埔族(Babuza)眉裡社之社域。


高雄名稱由來

高雄古稱打狗,位於今旗後半島上。原為西拉雅族之分支馬卡道族(Makatau)打狗社(Tankoya)古址。打狗、打鼓為其譯音。大正九年(西元一九二0)十月,日本第八任台灣總督田健治郎在改革台灣行政區域時,因日語的高雄(Takao)打狗(Takau)的讀音相似,所以將這充滿鄉土氣息的打狗改稱高雄,於是沿用三百多年的打狗就成了歷史回憶。


照片放在「PCLIN 財經養生會館」:

http://oaselin.blogspot.com/2011/06/15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