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

宜蘭一日遊

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」在地圖之紅A點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宜蘭一日遊

PCLin 0625

今早參加彰中校友會宜蘭一日遊,上午逛
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,下午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。



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

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北橫宜蘭支線和北橫梨支線(台7甲線)交叉處,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佔地面積約1700餘公頃,海拔高約420公尺,是往太平山和梨山必經之地;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地花木扶疏,青翠相綿延,形成動人綺想的綠意;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尤其以森林浴場洋溢滿園的芳香,更是滌清塵慮靜修之地。


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區導覽
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有先總統行館、櫻杏桃梅步道、花木觀賞區、森林浴步道、十四項有氧運動設施,而歐式建築造型的棲蘭山莊與林間小木屋。(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神木園步道有51棵巨木,全程約2公里,飽覽行程約需 90分鐘,此行時間不夠未造訪)。


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森林浴步道
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著名的森林浴步道,建議行程由蔣公行館為出發點可從左側出發,右側返回,繞一圈約花60
鐘。沿途大多林木參天,陽光從樹林間穿透的美景就在眼前。



在潮溼的山路走,螞蝗(又稱吸血蟲,又名水蛭)特多,我因穿涼鞋,故被兩隻螞蝗附著吸血,摔掉後仍流出一攤血水,煞是恐怖!感激同窗周清同拿一瓶碘酒給我消毒!此行所得到的教訓是絕對不要穿涼鞋登山,因為還有比螞蝗更嚇人的毒蛇!


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

台灣的三大林場太平山、阿里山與八仙山,其中以太平山的產量最大,在 1924 年完成森林鐵路,太平山也帶動地方百業興起,羅東更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。 羅東林場在民國 13 年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,土場至羅東森林鐵路的開通,帶動羅東的發展,成為集散重鎮。



而今走入羅東林場,蔭蔭鬱鬱的環境,舒適寧靜地讓人不自主的停下腳步,關於那段繁華的輝煌歷史,我們可能感受不到這裡曾是林業經濟重鎮。昔日的林場已由林管處規劃為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」,佔地約20公頃,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(貯木池)、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、森林鐵路、臨水木棧道等設施,結合了休閒、教育、文化等多項功能,儼然已成為休閒生態的好去處。



感謝彰中校友會理事長-頂新魏老板請吃晚宴,其他傑出校友有雙A老板施振榮及施祟堂,以及兩位總司令!



照片放在「PCLIN 財經養生會館」:

http://oaselin.blogspot.com/2011/06/blog-post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