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

環島五日遊5/5天祥

環島五日遊5/5天祥


PCLin 0617


天祥活動中心今早的網路出現問題,等待工作人員上班才修復,故今天的財經要聞延誤,請見諒!


為安全的理由,太魯閣國家公園最精華的九曲洞、燕子口、文山溫泉、白楊步道等均已關閉,往事只能回味!只好走「綠水步道」,和「砂卡礑步道」,前者小孫女走一半,內人帶她折回,開車到「合流露營區」接我們;後者小孫女已走不動,我留在車內照顧她。


「綠水步道」

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管理站附近的「綠水步道」,為太魯閣國家公園最迷你的自導式解說步道。「綠水」曾是太魯閣族人的陀優恩部落,距今約三百年前,太魯閣族人翻越中央山脈定居立霧溪沿岸時,依靠部落間的社路相互聯繫,而這條社路就是「綠水步道」 的前身。


日本人發動的太魯閣戰役,就是沿著社路攻打太魯閣族人,太魯閣戰役之後,日人繼續清理道路並在沿線紛紛設置軍警駐在所、教育所,以達到操控太魯閣地區的目的。


從「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」旁的階梯開始上行,穿過樹林、小橋後,會來到一座僅容一人通行的隧道,雖然沒有照明,不過隧道不長,出了洞口就是古道的部分,路基就開鑿在峭壁上,沿著山壁開鑿的古道,已加裝了欄杆和解說牌,臨崖而立,可以俯瞰中橫公路穿過腳下及整個綠水河階地和立霧溪河谷。一般來說,優閒地散步,約一個小時就可走完全程,步道盡頭會接回中橫公路上的「合流露營區」,這裡也是中橫公路上最熱門的露營區,不但歸劃完善,而且完全免費使用。


日行一善

在清水斷崖眺望臺,有一家外國人要我替他們拍全家合照,我用日語和他們對話,結果男主人用簡單的華語說他們是韓國人。他們走後,我們發現女主人皮包遺留在拍照處,我們隨即開車追他們的車子追不到,我們又折回原地等他們,等一陣子他們沒回來,只好打開皮包發現有一兩萬現金、許多信用卡及記事本,找到姓金女主人的手機號碼,電話打過去結果皮包在響,後來找到一張三星協理趙榮珉的名片,判斷是她丈夫,電話打過去果然是她先生,我們就送到蘇花公路有「太魯閣國家公園」招牌的觀景處還他們,他們喜出望外!


照片放在「PCLIN 財經養生會館」:

http://oaselin.blogspot.com/2011/06/55.html